close

泰國的學制和我所知道的大部份學校很不一樣。

泰國制學校每學年的第一學期是從五月中到同年的九月底(比台灣約差個近一學期左右)。接下來,放個一個月寒假(相對於暑假而言,並不真的會寒到哪去),第二學期就開始了,從十一月到來年的二月底三月初左右。然後呢?就是莘莘學子們最快樂的時候了--暑假。

上周四,山竹的小朋友們都開紿上學去了。

第一學期的開學第一天,有許多的第一次。孩子的第一次上托兒所、第一次上幼稚園小班、第一次上小學、第一次上中學...,總之,很多的第一次,現代父母都一定要也一定想參與。於是,可怕的開學車潮就形成了!

我是個粗心外加自私的媽咪,只想著自己得花多少時間在路途上,完全沒考慮到為孩子拍下他們的第一次。於是,在開學前夕,我早早上床睡覺,只為了第二天早起迅速的出門上路,期望能避開這開學塞車潮。

在曼谷塞車這回事,到底造成我生活上多大的壓力和陰影呢?我可以偷偷告訴你,我整個晚上的夢境都是在安排行車動線。

我嚴陣以待面對開學車潮,前一晚就把三明治早餐都準備好放入冰箱,牛奶也都先倒好在瓶子裡,水壺也都事先就裝好水。所有東西都準備完畢,開學日只要起床刷牙洗臉好,換好制服,然後把早餐從冰箱抓到早餐籃裡,咻~的一聲,就能出門上路了。

開學第一天,學校要讓父母為學生註冊,順便領些停車證、和學校的刊物等等,因此不能在 drop point 就直接把小朋友放下。為了怕到了學校沒停車位,一繞只會更沒希望,我在上學期放假時就決定,在開學第一天,我要搭。地。鐵(MRT)去送小朋友。轉念一想,搭地鐵走的路也不算遠,還可以把車子停到學校附近的麥當勞去也不賴。從那裡再走或搭車去學校,都能避開塞車,也省事多了。

結果,天有不測風雲,這老掉牙的句子,拿來形容當天的情景,卻是再也寫實不過的了。

泰國的雨季,應該還沒開始,但從開學前幾日,雨就不停的下下下,到了開學前一晚,更是狂風暴雨不停,雷電交加,讓我想起先總統蔣公去逝的那個半夜。

每打一次雷,閃一次電,我就越加擔心第二天的交通。於是,開始想像自己起了個大早,結果卻陷入動彈不得的車陣中;亦或是,一路順暢的到了學校,結果卻無止盡的繞著圈子找停車位,從天剛剛亮找到大家唱完國歌升完旗。

想想,這麼點小事,讓人廢寢忘食,也實在太誇張了。顯然不過是無病呻吟罷了!

沒想到,這麼萬全的準備,居然完全沒用上。上周四,根本沒開學塞車潮。搞什麼嘛!害我緊張了一個暑假。

原來,大部分的學校都在本周一開學,上周四,根本只有一小撮人罷了。加上大風雨作怪,搞得天色很暗,許多家長於是想,乾脆晚點出門算了。

結果,不是沒塞車潮,而是整個往後延,甚至到近中午,平時不塞的地段,也都塞起來了。再加上雨勢大造成路面積水,道路打滑,車禍數量增多,自然也大大影響行車速度。

躲過了上周的開學車潮,我知道本周一的車潮,我是避不了了。小朋友,總不能因怕塞車就不上學了吧?!但是,Blue Monday耶,我還真怕呢!

有了上回假警報的經驗,這回我不怕了。照著上回的計劃行事,準沒錯!

今天,從出門到學校,一路順暢,順暢到小朋友的早餐都沒在行車時間內用畢,搞得我還是得找地方停車。

這下可慘了!清晨六點半,我竟然無法在偌大的停車場裡找到一個空位能容納我的小車,讓我把家裡的小朋友送去教室入口啊!!在繞了兩圈後,決定了!就...違規停吧!

下回,真的該停在麥當勞了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gos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